学校举办2023年新教工岗前培训开班典礼和“师德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0-19作者: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字体: 设置

10月18日上午,学校在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办2023年新教工岗前培训开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徐引正、副校长范文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华鑫主持。


会场


徐引正指出,岗前培训是新教工开启教书育人生涯的第一步,对于新教工尽快完成角色定位,培养职业精神,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徐引正介绍了2023年新教工岗前培训总体安排,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精心设置符合新教工需要、能够帮助新教工尽快成长发展的课程,同时加强培训管理,保证培训时间,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他希望新教工在培训过程中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完成培训任务、争取最佳培训效果,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好老师,为将长安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范文对各位新教工加入长安大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带领大家回顾了长安大学建校72年来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光辉历程,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范文指出,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就教师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范文勉励广大教职工一是要立志高远,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二是要敬守师德,做言传身教的大先生;三是要勤修师能,做与时俱进的引路人,同时号召广大新教工锚定教育家精神坐标,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在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生涯中创新业,立新功。


教师代表、汽车学院赵轩教授结合自己在长安大学的成长经历,勉励各位新教工努力做德之大者,达己爱人;做学之大者,蔚为国用;做师之大者,传道授业。


新进教师代表、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艾文森,新进辅导员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杭航号召各位新教工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长安大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班典礼结束后,进行了新教工师德师风第一课——“师德大讲堂”,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我校水利与环境学院王文科教授为全体2023年新教工作报告。


王文科教授作报告


王文科教授以“做一名会讲课的好老师---谈教师的境界与课题教学的能力”为主题,结合自己40年来的教学科研工作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认知和课堂教学体会,全面分析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勉励广大新教工要提升思想境界、涵养仁爱之心、做好教育教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陈华鑫在主持中指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希望广大新教工能够珍惜和热爱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以青春的激情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携手奏响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华美乐章。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2023年全体新教工参加活动。


(供图:吴昊真  审稿:陈华鑫  网络编辑: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