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0-19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宣传部(新闻宣传中心)/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字体: 设置

10月18日,“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我校地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受邀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范文主持。


会场


报告会上,彭建兵以《一个学者的进化》为题,阐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在人生不同阶段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规划和目标,从学者的定位、格局、实力、修养、风格、思维等方面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他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涵养家国情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力量。


彭建兵作报告


刘峰松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新时代科技媒体的历史使命》为题,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进行了解读,分享了几位著名科学家矢志报国的感人故事,并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使命、科技媒体如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进行了案例分享。


刘峰松作报告


范文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他希望广大教职工以优秀科学家为榜样,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和国家建设发展,全力书写科技报国、教育报国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长大力量。


本次报告会也是2023年新教工岗前培训的重要活动之一。


中国科学报总编室副主任、陕西记者站站长魏刚,中国科学报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郑晨曦,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记者严涛;我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2023年全体新教工和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会后,刘峰松一行与党委宣传部、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校科研成果宣传、融媒体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希望今后能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产出更多优质宣传作品,为讲好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精神、助力学校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供图:吴昊真  审稿:郗波  网络编辑: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