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

发布时间:2023-09-11作者:长安大学来源: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字体: 设置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9月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内容在我校教师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 陈志坚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提出“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要求,这一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教育家精神内化为高度自觉的精神追求,着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健全教师发展成长体系,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加强服务保障力度,完善荣誉表彰体系,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努力培养更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优秀教师,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长安大学校长 沙爱民: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让新时代人民教师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磅礴动力。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长安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体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健全教师评价考核机制,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着力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激励引导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 汤中立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年我已经90岁,依然坚守讲台为本科生讲授“扎根祖国大地,实现青春梦想”思政课。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和地质找矿人,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引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把“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矢志不渝地践行下去,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力争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中发挥地学人的更大作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长安大学教授 陈建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磅礴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和团队教师一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转变以往“跟跑”“并跑”的已有工程技术知识的传授类教育模式,不断健全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目标的“领跑”教育理念和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一批志在报国、敢为人先、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的隧道工程人才,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最美教师、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长安大学教授 申爱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从教30余年,我在教学一线亲眼见证并亲身经历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今后,我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深刻理解把握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人民教育家为楷模,持续在夯实知识功底上下功夫、在创新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在提升科研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同时自觉肩负起“传帮带”的责任,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激励引导团队青年教师三尺讲台奉献丹心、一生秉烛培根铸魂,以实际行动书写“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时代答卷。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要参与人、长安大学教授 赵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深受鼓舞、倍感光荣,更加坚定了“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引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提升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能力本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秉持国际视野,持续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培养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年一代,努力推动我国在相关领域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交通强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陕西省高校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长安大学教授 杨兴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让从教41年的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深感新时代人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之重,强师育才、培根铸魂责任之大。作为资源勘查领域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我将和团队教师一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坚守西部地区教学科研、野外勘查一线,指导学生聚焦关键矿产资源在高山大川、戈壁荒漠间不懈探索,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能源强国建设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2023年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王文科:作为一名从教40年的高校教师,我始终坚持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作为一名扎根西部的教育工作者,我始终认为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甘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从事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研究的高校教师,我坚持把三尺讲台延伸到野外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锤炼素养,用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来影响学生;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认为科学问题的探索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科创为国的定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于国家和人民。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 李满良:作为一名高校人事人才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后,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在实践中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站在人才工作的新起点,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系,推动建立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高校特点的人才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 贺朝霞:作为一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以及一线教师,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深受鼓舞,极大增强了自身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作为高校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期间,党支部创新提出“支部共建+班导师”的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共建机制,为学生的心理、生活、学业就业创业等提供了全方位指导和帮助。我们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十三届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教授 翟越: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倍感温暖、信心满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这既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总书记提出教育家精神,为我们教师群体明确了奋斗的标准和高远的追求目标。我将不负总书记嘱托,以教育家为榜样,脚踏实地做好教育这一件事,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引领团队为安全工程学科开拓更广阔的天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长安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斌: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为我们认识教育家精神、弘扬教育家精神提供了科学指导。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具有丰富的内涵。新征程上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为指导,认真学习教育家精神,将弘扬教育家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全过程,树立以大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关注大学生差异化的需求,注重因材施教,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打造新型思政课堂,把思想政治理论讲活讲透,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支部书记 段少帅: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勉励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从长安大学学子一路成长为高校辅导员的我而言,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牢记“弘毅明德、笃学创新”的校训精神,躬身力行、笃行不怠,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六届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汽车学院辅导员 郑文捷:今年是第三十九个教师节,也是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的第一个教师节,回想我的成长历程,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阳光沐浴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教师,是无比光荣的职业;老师,是肩负重任的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精辟而深刻地总结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和躬耕学习的重要,育人必先育己,矢志不渝保持学习的劲头是教育工作者的必修课,我们要以教育家为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是灵魂的塑造者,青年的领路人,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审稿:郗波  网络编辑: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