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6项成果获2023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4-01-10作者:成果与奖励办公室来源: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 字体: 设置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发布“2023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通知。我校获批项目16项,其中主持项目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参与项目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


公路学院陈建勋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大跨度公路隧道支护理论与设计施工关键技术”获特等奖。该项目针对单洞四车道大跨度公路隧道支护理论、设计方法和施工技术3大关键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揭示了跨度与扁平率对大跨度公路隧道稳定性的影响机制,建立了大跨度公路隧道结构设计方法,创新了大跨度公路隧道施工技术,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大跨度公路隧道支护理论与设计施工关键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填补了现行规范的空白,实现了大跨度公路隧道修建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了我国大跨度公路隧道工程技术整体水平的进步。


公路学院张岗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复杂火灾环境桥梁安全理论与保障关键技术”、公路学院周勇军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服役桥群动力性能评价及防控关键技术”、公路学院张驰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山区高速公路运营安全数字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等3项项目获二等奖;经管学院吴群琪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综合运输服务工作体系研究”项目获三等奖。


2023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195项获奖项目。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47项,二等奖92项,三等奖5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02年,是经国家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社会科技奖项,奖励在公路交通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目前,该奖项已成为我国公路交通行业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


(审稿:王亚琼  网络编辑: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