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19作者:樊凯、郭洋来源:公路学院 字体: 设置

3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黄卫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我校党委书记陈志坚、校长沙爱民会见黄卫院士,就长安大学的建设发展进行深入交流。陈志坚代表学校对黄卫院士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黄卫院士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陈志坚会见黄卫院士一行


黄卫院士作题为《谈谈科学研究的思路与实践》的学术报告,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志坚,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钱振东、科研院副处长罗桑及我校5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长安大学副校长裴建中主持。


报告会现场


黄卫院士结合四十余年的教学科研经验和工程建设体会,以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关键技术研究、高等级路面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智能运输系统(ITS)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实践为案例,系统讲解了“数学为基、创新引领”“学科交叉、事半功倍”“原理清晰、大道至简”“方向明确、前沿探索”“务实学习、团队合作”五项开展科研的思路与方法。


黄卫院士强调了数学在科学研究过程以及工程问题解决中的重要性,激励大家学好数学,将来运用数学相关知识有效突破问题瓶颈,并以南京第二长江大桥为例,讲解了低碳长寿命环氧沥青路面结构设计体系研究等前沿内容。“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方向,只有方向正确、坚持前沿,才能得到有价值的成果”,黄卫院士告诫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前沿科学技术知识,探索突破瓶颈问题的有效方法。


现场师生踊跃发言,就交通发展前沿、科学研究方向等问题与黄卫院士积极互动。黄卫院士向学校赠送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


黄卫院士作报告


黄卫院士一行参观了长安大学校史馆、公路学院基础设施创新建设平台实验室,并在弘毅大厦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公路学院基础设施创新建设平台



(审稿:姚以亮  网络编辑:和燕)